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69项

    发布时间:2011-05-19 浏览次数:
    我校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69
    2010年我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总数达69项,比2009年增加了12项,比2008年增加了29项,平均资助率达30%2010年全国平均资助率为20%,我校的获准率比全国平均资助率高出约10个百分点。
    根据基金申报受理学部统计,我校今年获得的6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别是:数理科学部6项、化学科学部11项、生命科学部18项、地球科学部12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6项、信息科学部13项、管理科学部1项、医学科学部1项、计划局1项,参见图1
    1、我校2010年按申报学部(局)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数分布图
    按项目类别统计:NSFC——云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11项、地区基金39项、青年基金13项、基础人才基金1项、数学天元基金1项、对外交流与合作1项,参见图2、图3和表1
    2、我校2010年按资助类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数分布图

    3、我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地区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资助比例图
    1、我校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地区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资助项目情况
    项目类别
    申报项数
    (项)
    获准项数
    (项)
    平均资助强度
    (万元)
    平均获准率%
    地区基金
    107
    39
    25.15
    36.4
    面上项目
    47
    11
    31.36 
    23.4
    青年基金
    43
    13
    20.54 
    30.2
    合计
    197
    63
    25.29 
    32.0
    按申请者所属学院(单位)获资助项目数分布参见表2和图4
    2、我校20092010年各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
    单位
    2009年资助
    项数(项)
    2010年申报及资助项目情况
    申报项数
    (项)
    资助项数(项)
    各单位获准率
    %
    生命学院
    17
    64
    22
    34.4
    化工学院
    11
    33
    12
    36.4
    信息学院
    1
    28
    9
    28.6
    物理学院
    7
    20
    5
    25.0
    资环学院
    6
    22
    4
    18.2
    数统学院
    3
    15
    4
    26.7
    工程研究院
    2
    9
    3
    33.3
    自然科学院
    3
    6
    3
    50.0
    商旅学院
    1
    3
    2
    66.7
    软件学院
    1
    10
    1
    10.0
    城建学院
    1
    9
    1
    11.1
    计算中心
    0
    3
    1
    33.3
    发展研究院
    1
    3
    1
    33.3
    古生物室
    3
    2
    1
    50.0
    合计
    57
    228
    69
    30.3
    4我校2010年各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数分布图
    总结今年我校能够获得6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校领导的重视与支持
    校领导、各学院(单位)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关键。刘绍怀书记、何天淳校长及张克勤、周学斌、林文勋副校长等其他校领导,平时十分关心科学技术处的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前的准备动员、校内预评审、获准率及后续管理期间,刘书记和何校长适时向科技处了解国家基金情况及获准动态并即时做出具体指示。去年年底由主管科研的张克勤副校长带领科技处的全体人员到理科学院、研究院及相关单位进行调研,摸清家底,为项目的组织申报奠定好基础。今年17,科技处主持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上,张副校长亲自到会作宣传动员报告;张副校长不论有多忙,对科技处召集的预答辩或预评审活动,都要挤出时间参加会议,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并给予具体指导,使参会人员倍受鼓舞,准备答辩材料的质量极大提高。
    校领导十分重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合理地把握好基金工作的每个机会,为促进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各学院(单位)的协调与配合
    各学院和研究院根据本单位学科特点及人员结构情况,积极配合科技处做好国家基金申请的宣传动员和组织管理工作。信息学院今年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增幅最大,由去年的1项增加到了9项;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程技术研究院以及文科学院中的商旅学院都有增加。这些获准项目或者资助率明显提高的单位,不仅完成了科技处下达的国家基金申请项目数计划指标,还充分发挥团队精神,把好申请书质量第一关,对每一个申请项目中的人员结构进行合理调配,使本单位内的申请项目基本避免了人员超项问题。各单位领导和科研秘书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管理工作积极努力,他们在这工作过程中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获得了好成绩。
    3.科技处的组织与导演
    科技处的工作重点放在落实刘书记、何校长“……要借助各种有利条件来促进我们学校的发展,要善于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借风扬帆……”的工作思路和管理理念上。在今年17日的动员会上,科技处邀请了在国家基金申请及科研成果突出的专家进行经验交流,使初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老师得到了很多申报课题的启发;申请书正式提交前,科技处精心组织校内外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对每一本申请书先在校内进行了预评审。今年38日科技处共邀请51位校内外同行专家按学科分为七个组对我校各单位提交的每一份申请书进行认真的预评审,将修改意见反馈给申请者,申请者根据专家修改意见认真修改完善,科技处严格形审把关后才正式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提交,因此,我校今年集中提交的227项申请书经基金委形审后,除个别超项和申报领域有偏差外,无其它形式不合格申请书.
    NSFC—云南联合基金的申报组织,虽然随着该基金知名度和影响率的扩大,申请者越来越多,申请单位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这类项目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但是,我校今年在NSFC—云南联合基金申报前,就组织校内有经验的专家对意向申报的项目进行了1次预评。筛选出16项上报基金委和省科技厅,通过通讯评审后我校有4个项目进入会议答辩。科技处利用假期时间,精心组织和挑选校内外相关的大同行和小同行专家对这四个项目进行了3轮预答辩。参加预答辩的每一位评审专家都从不同角度对每个项目进行了严格认真的点评,给每个项目都提出了十分宝贵的修改建议。前后共经过4次预答辩,上会的4个项目不论是PPT形式还是答辩的科学问题都得到了很大改进和提高。云南全省高校共有10个项目进入答辩,5个项目通过答辩,其中我校就有3个项目通过答辩。
    有了以上几方面的前期工作基础,才使我校能够提交出高质量的申请书,才能够获得较高的资助率,也才能使我校在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仍能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保持稳定的增长。
    综上所述,我校2010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管理工作成效为今后的工作总结了一些经验:校领导十分重视并具体指导的作用;科技处组织导演的作用;各学院、研究院及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的作用。科技处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导演角色,充分利用和挖掘人力资源,尽最大的努力用好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继续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引导、组织、管理工作。发挥更高效率,争取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