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多名教师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1-05-18 浏览次数: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4个单位共同完成的“高原高山峡谷区大型梯级开发的环境效应及生态安全调控”项目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我校自然科学研究院何大明研究员(排名第一),康斌研究员(排名第五),冯彦研究员(排名第九)获奖。
    该成果为国家水电能源基地建设的生态安全调控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在西南地区得到广泛应用,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促进工程总投入600多亿元;提升了解决高原高山峡谷环境中大型梯级建设生态约束的技术能力;维护了1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和8个国家Ⅰ、Ⅱ级自然保护区的完整和稳定,成为我国流域梯级开发环境友好型工程建设的成功典范;对国家环评法实施、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及移民安置政策的制定有重大技术基础支撑。
    同年,我校信息学院黄铭教授参与申报的项目“新型微波冶金反应器及其应用的关键技术”获2010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黄铭教授获奖(排名第五)。在该获奖项目中,黄铭教授的主要贡献是导出了描述材料吸波特性的新方程;研制成功了测量介质特性的微波传感器,并用于冶金物料吸波特性测量;提出了描述颗粒材料吸波特性的三维RC网络模型,揭示了冶金物料的吸波机理;参与实施了分布式耦合技术,解决了大型微波冶金反应器设计的理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