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联络网2011年度管理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1-08-08 浏览次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联络网2011年度管理工作研讨会于2011779日在昆明市滇池西海岸云南省交通疗养院顺利召开。

    云南大学是国家基金云南地区联络网网长单位,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地区联络网工作条例,网长单位应定期组织所在地区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经验交流、理论研讨及业务培训等。为了使云南网点各依托单位管理人员进一步学习和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提高基金管理质量,我校科技处代表云南联络网于20117779在昆明市滇池西海岸云南省交通疗养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联络网2011年度第一次管理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家基金委计划局综合处和云南省科技厅基础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代表来自云南省40多个高校和科研单位,会议代表共50多人。


    本次会议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议由网长单位云南大学科技处长杨宇主持,会议主要进行了三个议程。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首先由省科技厅基础处领导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今年省基金的申报情况和十二五相关规划情况;紧接着基金委计划局综合处刘卫处长在会上给大家作了“2011年国家基金申请及受理情况以及管理办法修订有关事项”的报告。2011年比2010年同期增加28747项,增长幅度28.3%2011年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青年基金中女性申请人年龄延至40岁和限项规定变化的政策性增长,二是非政策性的自然增长。刘卫处长还在报告中讲介绍了2011年基金申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她建议在申请时首先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基本问题:第一,认真阅读指南;第二,按照通告的项目类型提交申请;第三,加强对申请书的细节审查。报告之后,网长单位云南大学科技处代表邓红英介绍了近三年云南联络网基金申请和获资助项目数前20名各单位的申请、获准与资助率等情况,从三年的资助率看,云南网点三年平均资助率最高的是昆明植物所和云南大学。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经验交流,经验交流单位由网点内近几年基金申请总量与资助率以及平时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医学院五个单位,五个经验交流单位根据联络网通知的交流提纲,在会前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报告中各自总结了本单位基金管理工作中好的做法,找准自身特点和优势,同时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中科院植物所代表李晓贤在交流中提出“争取成为科研人员的‘活指南’这一观点得到全部参会的国家基金管理人员的认可和赞同,也让与会管理工作者深受启发。

    会议最后进行了现场讨论。讨论时,代表们积极发言和提问,气氛十分活跃,有的向基金委刘卫处长咨询相关业务和管理问题,有的给基金委和云南联络网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意见。

    通过这次研讨会议的交流,参会代表认为很有收获,对各自单位的基金管理工作都有很多启发和借鉴,代表们希望联络网多组织这样的会议或活动,使基金管理工作者有更多的机会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积累更多经验,提高申请质量和管理质量,使云南省各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申请总量和资助率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云南联络网(云南大学科技处)

    2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