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云南大学科技处承办2011年度NSAF基金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1-08-05 浏览次数:
    云南大学科技处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的委托,于720日——24日在昆明怡景园度假村顺利承办2011年度NSAF基金评审会。本次会议共接待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十一个单位的评审专家以及基金委相关领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领导及答辩人员共60余人。这次会议的顺利承办,得到了基金委领导和中物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在会议开幕式和会议总结报告中,基金委分管数理科学的副主任沈文庆院士和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分别代表基金委和数理学部对云南大学科技处承办这次会议的辛勤付出、精心周到的会务工作以及云南大学校领导的盛情宴请表示衷心感谢。
    科技处承办这次会议,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校领导安排科技处代表云南大学宴请本次会议的全体专家、基金委领导、中物院领导及工作人员,何天淳校长和张克勤副校长百忙之中抽空亲自到宴请地点与基金委沈主任、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副主任孟庆国、中物院院长龙新平以及评审专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和勾通,并向基金委领导和与会专家介绍云南大学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总体情况。这次会议的承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力教授做了引导性的“桥梁”工作,并在会议期间与基金委数理学部领导及相关处长进行深入交流、联系沟通,为来年数理学部基金的成功申报奠定了基础。
    会议结束后,沈文庆副主任及其秘书任之光博士在科技处杨宇处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云南大学物理学院光电子创新团队实验室、云南第一天文点、贡院及熊庆来故居。在参观物理学院光电子创新团队实验室时,沈主任听取了物理学院光电子创新团队实验室主任普小云教授介绍实验室设备使用情况和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团队科研进展。
    上图 中:基金委沈文庆副主任,左:杨宇处长,右:普小云教授
    NSAF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于2011511日共同签定协议设立的联合基金,设立该基金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源头创新能力的提升,吸引和调动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发现新现象、新规律,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培养国防高科技人才”。
    经过承办这次会议,科技处了解到“NSAF基金”不仅仅是研究高端科学的基础研究联合基金,它除了重点研究原子能、核物理方面和高端科技以外,也涉及纳米材料、高能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中物院领导表示,希望我们云南大学相关专业的老师关注中物院的网站(www.caep.ac.cn),关注他们每年的研究指南,积极参与“NSAF基金”的申请和研究。
    云南大学科技处
    20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