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贵州大学校长助理许厚强一行到校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14-03-20 浏览次数:
    2014318下午,贵州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厚强、副院长王爱华、陈爱东及财务处副处长龙刚、监审处相关负责人一行5人到校调研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双方举办交流座谈会,云南大学副校长周学斌、科技处处长杨宇、副处长李武福,监审处处长陈炳灿、副处长姚铁军,财务处副处长任伟,相关工作人员出席座谈会。


    周副校长对许厚强一行表示欢迎,他说,云南大学与贵州大学同为地方“211”大学,双方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共同促进双方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开展。周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科研工作发展状况、科研经费管理机构与主要环节等。他认为,作为科研经费使用的管理部门,科技处、财务处、监审处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经费管理服务指导工作,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同时也要处理好上级部门、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三者之间责、权、利的关系,会上周副校长分享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感受和管理经验,大家获益匪浅。


    杨宇处长在会上发言,他认为,科研经费的管理要遵从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结合的原则,注重投入与产出的关系、科研项目实施指标要求与激励机制之间的关系,还介绍了国内外高水平大学间接经费与科研管理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与贵州大学研讨了如何实践地方“211”大学科研管理的核心价值。
    陈炳灿处长在会上发言,他从注重管理体系建设,做好科学预算与执行,重视过程监管,重视考核监督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审计部门在科研经费管理中的经验做法。
    任伟副处长介绍了财务部门的机构组成,科研项目经费的总体情况,在执行科研经费管理过程中的具体做法,认为做好预算是关键,规范科研行为也是关键。
    会上,许厚强助理表达了贵州大学此次调研交流的目的,对云南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通过调研交流,借鉴兄弟院校的管理经验,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了贵州大学在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交流座谈,双方都有收获,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沟通,相互学习,促进两校科研经费管理水平的提升。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