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孟安明院士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4-04-11 浏览次数:
    326日,云南大学东陆园科学馆二楼报告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应邀而至,在这里呈上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孟安明院士主要从事分子发育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此次,他带来的学术报告题为《母源因子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演讲之初,孟安明院士即告诉听众何为母源因子,母源因子与生命体形成的关系。他讲到,卵子中含有启动生命过程必需的物质,可称得上是大量生物活性物质的存储库,而母系提供给后代的这些重要生命活性物质就是母源因子,对胚胎发育至为重要。他还结合对果蝇这一模式动物的研究,就卵子中的基因产物如何影响胚胎发育这一问题作了讲解。同时,孟安明院士强调,就脊椎动物而言,其组织中心的形成依赖母源因子,这一点在他本人多年对斑马鱼的研究中可以得到证实。学术报告临近尾声,孟安明院士对母源因子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之于其他领域研究的意义作了提点。他认为,母源因子与胚胎发育关系的研究对于动物克隆、干细胞器官再造及肿瘤生物学等均有不可限量的影响。看似精专的讲题,在孟安明院士熟稔的驾驭下,特别是图文互补的说明下显得通俗了许多,也颇有些趣味。
    现场或坐或站的听众,被名家大师的风范所深深折服,唯有用掌声表达崇敬之情。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副校长张克勤,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及相关专业的三百余名师生等到场聆听。林文勋主持了整场学术论坛,他在总结致谢时表示,孟安明院士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引人思考,对云大人而言这既是一次知识的教育,也是一次思维的启迪,更是一次学术精神的传扬。
    大学的重要,不在其存在,而在其学术之生命与精神。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云南大学始终秉持这样的理念。90周年校庆年时,云南大学即广邀名家,打造多场高端学术论坛,奠下了更进一步精研学术的良好风气。当前,这所百年学府,正逢全面推进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建设之时,高端学术论坛的品牌化运作无疑十分值得期待。据悉,论坛拟定每月举办一次,相继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就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制约经济社会进步的瓶颈技术难题和重大工程技术中的核心科学问题等开展学术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