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双一流”建设成效突显 云南大学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公布首批59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其中,以云南大学为依托高校申报的西南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得认定。这是近年继挂牌运行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后,云南大学生命与分子科学一流学科群获准建设的又一高端科学研究平台,将对“双一流”大学建设产生极大地带动作用。数据显示,包括云南大学在内,此次共有14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获建该协同创新中心。

    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是发展生物医药、农业生物制造产业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也是云南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性资源。长期以来,云南大学在生物制药、农业生物制造相关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具备服务和支撑生物产业发展的科技储备和积累。

    西南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由云南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化永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绿色农华作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协作运行,搭建起产学研用的科学共同体。乘着“双一流”、部省合建的东风,该中心将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融合、优秀人才的靶向集聚,并围绕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开发、生物医药创制、农业生物制造、生物制品产业化等5大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为区域生物产业高效崛起及竞争力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祁志浩

    (编辑: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