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Organic Letters发表肖伟烈研究团队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

    云南大学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肖伟烈研究员团队长期从事天然药物化学方面研究,天然来源的二萜类化合物由于其骨架类型及生物活性的多样性而长期收到天然产物化学家的关注,近年来该课题组在天然二萜类化学成分研究方面业已取得了一些新的研究工作。近期该课题组通过对马鞭草科豆腐柴属和紫珠属植物进行进行化学成分研究,从豆腐柴属植物黄毛豆腐柴(Premna fulva)植物中得到一个6/5/7/3环系的新颖二萜类化合物(Premnafulvol A)及3个可能的生物合成前体分子(Premnafulvols B-D),并通过详细的量子化学计算(DP4+,ANN-PRA及ECD)以及X-Ray晶体衍射的方法确定了其绝对构型,并对其可能的生源途径与云南大学张洪彬教授课题组进行了探讨和推测。此外,该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王飞研究员团队合作进行了影响雌激素生物合成方面的研究,有趣的是,发现Premnafulvol B和Premnafulvol C分别表现出促进和抑制雌激素生物合成的作用,其作用途径均通过调节芳香化酶的表达从而影响雌激素生物合成。

    该研究成果以“Premnafulvol A: A Diterpenoid with a 6/5/7/3-Fused Tetracyclic Core and Its Biosynthetically Related Analogues from Premna fulva”为题于2018年10月在Organic Letters (IF = 6.492, 中科院JCR I区,Nature Index引用杂志)在线发表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8b02845, 云南大学肖伟烈研究员和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王飞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云南大学化工学院的普德兵博士后和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的杜宝文为共同第一作者。

    本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422046,21561142003,21372214,21762048和U1702286)、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专项(IRT_17R94),云南科技厅-云大“双一流”建设重大项目以及云南大学杰青培育项目和人才引进项目等经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