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云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成立大会暨云南省2018年数学应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

    9月29日,云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成立大会暨云南省2018年数学应用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教授,云南大学原校长王学仁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闫桂英研究员,云南省数学会理事长郭震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同时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教授,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李毅部长,云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二处李建军副处长等领导出席大会。大会通过民主投票,选举云南大学李永昆教授为理事长,云南民族大学熊良林教授为秘书长。

    马志明院士指出,数学作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通用的科学语言和定量研究的基本工具,已被应用于几乎所有的人类知识和活动领域,从根本上推动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当前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增强、国家安全和主权的保障等,都需要工业与应用数学的大力发展。学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学会成立对促进数学与各个领域的交叉与交流、促进科研工作者的合作、鼓励和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学仁先生表示,云南的数学工作者在我国的应用数学领域中一直有很重要的地位。他说,当今工业与应用数学的结合越来越受到重视,学会的成立在整个云南科研与应用体系中起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他相信云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成立能够使云南数学界的专家学者凝心聚力,能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成立云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是响应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是促进应用数学教育与研究的实际需要,是推进科研成果转换的实际举措。他希望云南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肩负使命,敢于担当,为促进云南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而努力奋斗。

    闫桂英研究员表示,由云南大学牵头各单位支持下,成立了云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充分体现了学会、各高校对云南科技工作及产业发展的推进作用。高度重视包括数学在内的学科研究与应用,着力打造以云南高校为重要代表的学科群体,积极推进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努力在科技强国中奏响更强的云南声音。

    郭震教授代表云南省数学会对云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预祝学会在促进云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界的交流及其共同发展上取得重大的胜利,为云南省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云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二处李建军副处长宣读了《云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成立云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批复》,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李毅部长宣读了《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同意成立云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批复》。大会还收到了来自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四川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或个人的贺信贺词。


    大会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徐宗本院士,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教授,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闫桂英研究员,云南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唐年胜,云南民族大学杨干山教授、云南大学曹春华教授、玉溪师范学院刘云教授、云南财经大学蒋朝龙博士等专家学者为参会代表、高校师生以及企业人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