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主讲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

    3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应邀做客云南大学“东陆高端学术论坛”,为师生带来题为《生态系统水碳服务耦合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力副校长主持。

    论坛上,傅伯杰院士首先系统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的概念、问题与发展趋势。基于当前生态学领域的国际热点和前沿总结,强调了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提出了当前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主要任务,包括授粉和粮食生产、土地退化和恢复,以及外来入侵物种及其控制的专题评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的情景方案及其建模等政策支持工具和方法,以及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化、价值评估及核算工具和方法。

    同时,傅伯杰院士概括了生态系统结构、过程和功能,以及服务组成的级联式概念框架,指出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服务间相互作用,和服务优化和区域集成是当前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

    最后,傅伯杰院士对生态系统水碳服务权衡和区域集成展开了详细介绍。通过分享基于黄土高原样地、景观和区域尺度的水土保持、植被蒸腾、土壤水分和有机碳空间格局的最新研究进展,对生态系统水碳服务耦合方法提出了新的见解,强调了生态系统服务的研究尺度、观测方法和研究方法,并着重强调了基于实际观测的生态系统服务研究手段。

    傅伯杰院士的报告系统透彻、深入浅出,促进了学校师生对于生态学的了解,使广大师生感悟到了生态学,尤其是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独特魅力,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傅伯杰院士与师生就生态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IGU-GFE)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景观生态学和自然地理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 等SCI收录刊物发表论文190余篇,出版著作10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任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 主编,Landscape Ecolo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Current Opinion in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等刊物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