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段昌群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

    近日,中央组织部印发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我校生态学与环境学院段昌群教授入选。在本次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他是我省本科高校中唯一入选的教学名师。

    段昌群教授是我校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主要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污染与恢复生态学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技水专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科技项目40多项,发表论著200多篇(部),获得专利12件,取得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8项,在高原山地生态与退化环境修复及高原湖泊治理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先后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奖项16个,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科技人才,2007年入选国家教学名师。从教近30年,始终坚持教学第一线,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负责人,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和重点教材6部,组织建设国家特色专业2个,主持完成了教育部生态学专业规范的编制,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4项。作为主要发起人,与全国其他高校一起经过10多年的努力,把生态学提升为一级学科,为高等教育支撑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他的组织带领下,我校生态学早新世纪初就入选了国家重点学科,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二,2016年进入A类学科行列,为我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得云南省教育功勋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云岭学者”“云岭名师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

    国家万人计划 又称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是国家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重点遴选支持10000名左右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是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的支持计划。国家万人计划体系由三个层次构成,分别是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其中领军人才由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组成。第三批全国共有720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67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15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95名教学名师、138名青年拔尖人才(自然科学类)入选。段昌群教授是作为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类入选的。

    生态学与环境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