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主讲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


    12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应邀做客云南大学东陆高端学术论坛,作了题为《生态水文学的发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张力副校长主持论坛。300余人师生会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论坛。


    论坛上,夏军院士从生态水文的学科需求;生态水文研究的问题;生态水文发展与展望三个方面阐述了生态水文学的学科相关内容,指出生态水文学是流域水管理、河湖水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水文科学基础,水与生态的关系、形成生态格局和过程的水文学机制是国际生态水文学发展的重要科学问题。

    夏军院士介绍了当前生态水文学研究的主要问题,包括河湖生态水文、植被生态系统、河流开发与水环境和生态的影响、以及流域/河湖/城市生态重建与管理。夏军院士认为,我国生态水文学研究近年有了新的发展,当务之急,需进一步探索不同问题需求的生态水文学理论方法及其学科体系。


    同时,夏军院士概括了国际生态水文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强调需要加强水文学与生态学学科交叉研究,加强生态水文学新的理论、方法及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推动中国生态水文学的发展。夏军院士的报告系统透彻、深入浅出,促进了学校师生对于生态水文学的了解,使广大师生感悟到了这门学科独特的魅力,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夏军院士与师生就生态水文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夏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海绵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4年当选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副主席,2009年当选为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发展中国家专门委员会主席、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和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夏军院士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水文非线性系统识别理论与方法;发现了受控于土壤湿度、降雨强度和下垫面多要素组合的时变增益产流规律;发展了时变增益水文模型与水系统方法,推动了水文科学的基础研究。系列成果应用到我国东部季风区黄河、长江、淮河以及西北地区和中小河流与城市防洪减灾、水质水量联合调度、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水利工程的水管理,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夏军院士发表SCI论文138篇,EI收录论文157篇;出版专著12部。2011年获“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2014年获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世界气象组织(WMO) 联合颁发的国际水文科学领域最高奖“国际水文科学奖(IHP-Volker Medal)”,被评价为“在水文科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并且应用他的研究和水文学知识,使得社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