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召开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18年度的项目申请工作,1215日,我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布置会在呈贡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张力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长助理郝淑美主持会议。各理(工)科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科研的领导、科研秘书、新进校人员及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张力副校长作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讲话。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发展成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的最主要渠道之一,被公认为国内较为规范、公正、能反映研究者竞争实力的科学研究基金,已成为全世界科研机构研究水平和能力评价的重要指标。2017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共获资助项目108项,获资助直接费用金额达5639万元,,获资助经费数约占全省的15%。同时,我校项目平均资助率为29.19%,远高于全国平均资助率,特别是,我校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率位居全国第一。

    张力副校长同时强调,虽然成绩可喜,但挑战与压力更大,特别是在今天“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和管理工作对带动我校理工科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和振兴云南大学基础研究工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张力副校长最后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基金项目申请工作要分管院领导亲手抓,要按申报任务落实好前期部署工作,要注重申请书质量把关,严格按照项目指南和申报要求圆满完成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同时,在申请过程中要加强学术诚信建设,严肃申报纪律。

    张学杰处长在会上作了题为《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总结及2018年度申请工作布置》的报告,传达了12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7年度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改革措施;并从全国、全省、全校三个尺度总结了我校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以详实的数据对比分析了目前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不足;同时,对2018年度的申请工作做了布置。

    校长助理郝淑美总结发言。她强调,科学研究是高等学校的四大职能之一,全校科研人员应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积极主动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科学技术处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