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第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0-10-19 浏览次数:

    “第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于2010101618日在湖南省会长沙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学术团体、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1400余人出席了大会。其中,参会代表有10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50多位“973计划首席科学家、“863”新材料领域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及20余位各知名研究院所、大学的领导与境外知名学者。我校科技处杨宇教授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光功能材料分会主席兼秘书长。应邀请,杨宇教授作了大会特邀报告--Si离子自注入硅晶体不同系列发光中心的研究”。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柳清菊教授担任生态环境功能材料分会主席兼秘书长;我校研究生部的兰尧中教授也应邀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是中国功能材料科技领域中的全国性、综合性、开放性的学术盛会。本届会议共征集学术论文1689篇,其内容包括生态环境功能材料、能源功能材料、光功能材料、电功能材料、纳米功能材料、膜功能材料、金属功能材料、功能材料显微结构表征与评价等20个分支。会议同期出版的《第七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论文集》录用了其中的970篇,我校光电信息材料研究所5篇论文入选。这些论文集中的反映了我国功能材料科技领域近三年来所取得的具有创新性的研发成果,展示了功能材料各分支前沿的研究热点和最新进展。
    研讨会期间,我校教授还与何祚庥院士就太阳能多晶体硅材料制备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作为新材料研发领域的核心与主流的功能材料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是信息、生物、能源、环境、空间、海洋等高技术领域发展的关键,也是世界各国战略高技术竞争的热点和重点。可以预计,在“十一五”期末和面向“十二五”开端成功举行的本届大会,将对中国功能材料乃至整个中国材料界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