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新增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成果资源对外开放共享服务

    发布时间:2013-06-18 浏览次数: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http://www.escience.gov.cn/)于20099月正式开通并向全社会开放,现已初步形成了研究实验基地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自然科技资源、科学数据、科技文献、网络科技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等六大科技条件平台资源体系,汇集了海量的科技资源信息。
    2013411,“国家科技计划资源开放共享服务系统”在试运行基础上正式开通,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实施过程中形成的各类科技资源信息通过“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面向社会公布并提供共享服务。本次开放的数据主要是通过人口健康领域和农业领域科技计划资源汇交工作收集的各类科技资源,包括研究实验报告、科学数据集(库)、论文、论著、专利、标准、新品种、成果等。从2012年启动科技计划资源汇交工作以来,人口健康和农业领域1923个项目(课题)汇交了各类科技资源信息与资源实体共计74628项,其中研究试验报告2110篇、科学数据库(集)743个、论文46449篇、论著1443部、标准1456项、专利信息10263条、成果信息1327条、新品种信息1351条、实物资源信息9086条以及400台套大型仪器设备信息。
    国家科技计划实施后的科技创新成果,是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新增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成果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将进一步推进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科技资源和成果的开放共享与服务。本次开放标志着我国科技计划项目所形成的各类科技资源与成果不再束之高阁,而是从分散的项目(课题)走向整合和共享,并为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是由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推动建设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门户网站,宗旨是充分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实施是科技资源管理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是解决科技资源封闭、分散、低效和重复的重要手段,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协同创新研究和技术创新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该平台统筹了全国上千家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科技资源,广大科技人员及公众可预订使用相关单位的大型仪器设备,查看气象、交通运输、医药卫生等各方面的权威科学数据,并能了解到中外最新的科技成果。“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使得全国范围内科技资源的整合、共建、共享成为可能,是我国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科学技术处
    二〇一三年六月十八日